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公告 > 通知公告

注册心理师协会声明

时间:2016-06-24 14:20:27  来源:其他来源  作者:协会秘书处
    经民众提示,发现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于2016年6月21日,发布了一则有关本协会的声明(见附图)。特回应如下:
 
    一、该声明行文出自国家级学会工作人员之手,逻辑混乱,言语轻蔑、轻佻,令人惊愕与遗憾,本会坚决反对。本会保留追究其诋毁名誉的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 
    二、该声明指控本协会“未获得中国各级政府的合法认定”,实属自相矛盾,逻辑荒谬。惘顾自述事实,无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政府的事实。本会由两岸三地专业人士发起成立,致力于心理咨询的专业化、国际化发展,高标准,重实务、严格专业从业能力审查,接受国际心理服务业同行注册认证,促进心理咨询的规范有序,并未从事任何非法活动。
 
    三、虽然“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”是“体制内”的存在,“吃着皇粮吹空调”,但是须知“草根同行,土里刨食”也是整个国际心理学界的重要组成部分,民间各种合法专业组织都有其一席之地。谨此建议中国心理学会约束工作人员,应慎思、慎言,依规保管使用内部印章,用好这块“高大上”的招牌和资源,为中国人民的心理健康发挥积极有益的作用。
 
    四、严重不能苟同该声明对于中国心理咨询界“乱象可见一斑”的总体评价,“乱象”评价是对全体呕心沥血心理咨询业专业人士的不公。本协会认为,中国心理咨询业好得很!在中国国务院人社部的领导组织下,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发展,仅参加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达到167万人次,通过90.7万人次,民间心理师继续教育蓬勃发展,心理公益服务催人泪下,是心理学、心理健康科普,心理咨询业在中国划时代的进步和发展,虽然心理咨询业服务能力离社会需求还有很大差距,行业的增长和发展是惊人的。不足之处是行业管理的标准和法规尚待健全完善,社会主流对心理咨询业的扶持与投入需要加大。尤其是需要像中国心理学会这样的国家级学会,接地气、进市场、多调查、多研究分析实务与困难,和广大同行共同促进行业发展,而不是“拉大旗”、“挥大棒”做轻蔑同行之举。
 
    五、指责本会“未经授权”,“抄袭”了其伦理守则,属不实之词。伦理守则并非一项独立研究成果,既没有直接商业价值,本会更无抄袭的需要。心理咨询的伦理守则是道德规范和技术约束,是自1879年以来,全球近十代心理人智慧的结晶,应被全世界心理人遵循。做个好的心理专业人士不需要任何人授权。例如,不可能因为某个注册系统已经引用公认伦理的“中立原则”,其他同行只能说“中正原则”。
 
     人中有我,我中有人。
 
     谨此与中国心理学会全体会员以及全体心理咨询师同行共勉,共图发展。
 
     谢谢关注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国注册心理师协会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6625

 

     
 
 
   关于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声明的声明_副本.jpg
 
   
 

 关于中国注册心理师协会及其伦理守则的声明_副本.jpg

 

 
 
 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[!--temp.pl--]
推荐资讯
《心大师3.0》上市-晴天心理专家升级完成
《心大师3.0》上市-晴
心理师职前综合督导研修班+进阶训练两年计划
心理师职前综合督导研
心灵驿站之学生家庭心理辅导
心灵驿站之学生家庭心
常春藤心理师督导研修班第九期招募
常春藤心理师督导研修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