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认证 > 认证课程 > 注册督导师课程

强迫症(邹氏)图解疗法

时间:2013-06-02 06:00:59  来源:《心理医生》  作者:协会秘书处

编者按:本文邹光宇教授发表于《心理医生》杂志2013年第5期 

强迫障碍不限于强迫症患者,尤其是强迫思维困扰着巨大的人群。本文是笔者十余年图解强迫障碍治疗的方法总结,期望能给同行和大众一个有益的参考。
 
一、 图解治疗的动力特征假定
   “助人自助”是心理学的工作模式。不同学派乃至宗教有不同的甚至更深入的阐述和理解。限于篇幅,笔者简单阐述为:以动力学派的观点来看,具体表现就是,借助求助者自身的心理动力,引领疏导现有混沌、混乱的心理动力系、心能矢量组合,达到内驱力的和谐,形成“积极矢量”。心理自愈功能得到发挥,心理功能得到逐步恢复而回归轻松自如状态。
心能矢量,也就是心理能量矢量,分为“积极矢量”和“消极矢量”,生命力为天赋的积极矢量。符合个体本能与发展需求方向,促进个体环境适应、健康发展的矢量为积极矢量;消极矢量阻碍或者牵制个体的发展。个体的生命历程,就是一个生命力的本能发展矢量释放、衍化、积累、耗费的过程。
 
二、强迫障碍与心能矢量
    强迫障碍的特征现象是,强迫和反强迫同时存在,个体体验与所处场景不符的负面情绪体验。大体上,与强迫障碍相关的心能矢量包括以下范畴:
1、 本能发展矢量,指生命力、生本能和个人价值实现之倾向力。
2、 文化矢量,就是指个体的自体客体集合为参照的动力分化现象。通俗地说,就是个体在文化选择、心理预期等内在环境中的自我冲突而衍化出的心理动能,具体来说,就是与个人价值相关的生存、名、利、地位等一系列因素导致的心理活动倾向。
3、 思辨矢量,指心理功能性矢量指标,失调的认知、思辨力,存量经验的运用力、例如偏执、过度高估等是思辨力的反向指标。积极的思辨矢量就是符合个体发展方向的倾向力。
4、 适应矢量,指环境适应倾向,“上善若水”是适应矢量的生动描述。
5、 冲突动能矢量,两个矢量之间的夹角,产生冲突动能,形成侧向动力,这些矢量量能的大小是两个矢量夹角的正弦或余弦的乘积的函数值。部分可被通俗表述为“合理的存在焦虑”。
 
三、强迫障碍的矢量系统失调
强迫障碍,尤其是障碍症状“发作”时,本能发展矢量减弱、方向偏移,进入横向或者“近乎水平的螺旋状”。 精神拮抗机制“裹挟”了思辨矢量,适应矢量,导致内在的混乱和外显的行为变态。生活质量显著下降,社会功能逐步受损,困扰者高度痛苦,疲于应付障碍发作时的消极矢量的冲撞,进而适应矢量已被消极的思辨矢量“绑架”,深陷偏执的泥沼。弱化了的发展矢量、积极思辨矢量,偶能让求助者在心理师面前自我解嘲。
强迫障碍者的心能矢量存在三个特征,一是挤压特征。心能矢量的“侧向挤压”以次级症状形式表现的侧向消极矢量,助推强迫性神经症的靶向发展。二是循环特征。在精神拮抗作用下的损耗性循环。这个循环是恶性的,不断加速的,并不断弱化思辨矢量、本能发展矢量,弱化心理功能,让偏执者更偏执。三是耗竭特征,这个消极矢量的增强,会进而衍生并发症,基于强迫障碍的继发抑郁性心理障碍---本能发展矢量逆转。生本能在这个障碍模式下,不仅以恐惧的方式提供障碍延续的动力,同时强迫障碍---用循环(拉磨)的方式不断耗损个体的生命力。“求生本能”表现为各种直接或者间接的对死亡的恐惧,具体症状呈现是多变的恐惧现象,并在多种形式中转换、漂移,如利器恐惧系列、疾病恐惧系列,超道德焦虑系列等。一旦出现继发抑郁症状,“自杀观念”症状表现的是生本能的悖论现象为摆脱痛苦而死。一旦自杀成功,这个消极矢量以生命的终结而终结。
值得一提的是,强迫障碍继发抑郁时,一旦医院心理科医师误诊,当作抑郁症、或者广泛焦虑障碍,施以药物长程治疗,极易耽误强迫障碍的治疗甚至出现自虐、自杀的后果。事实上,除非症状带来的痛楚难以忍受,用药物可作适度缓解外,迄今,大多数药物对于强迫障碍治疗效果不明显。
显然,化解强迫障碍,首要的任务就是,以非药物的方式,梳理心理动力的矢量方向,“摧毁”强迫障碍的循环模式;进而是思维与人格倾向的合理化。
本文阐述的强迫障碍(邹氏)图解疗法,就是基于前述基本理论假定的。
 
四 强迫障碍(邹氏)图解疗法的效能机制
  1.心理动力学假定:如前所述。
2.次级症状消除假定,表现为心能矢量整合,矢量方向调节,功能失调性认知的双向平衡。
3.解释性治疗的疏导假定:解释性治疗,直接疏导心能矢量方向,提升思辨矢量的量能,化消极为积极。
4.外化与分离假定:消除精神拮抗的消极逻辑,形成本能发展矢量的抽离校正和提升效应扶正固本效应。
图一、常态的心能矢量图
图1正常矢量图.jpg
 
 
   图二、失调的心能矢量图

 图片2.jpg

五 图解疗法的步骤与操作
    第一步、摄入性谈话(宣泄与外化);
技术设置:心理咨询标准设置,一至二节,心理师(咨询师、治疗师等)洞察障碍模型特征要素。前三十分钟基本能判断是否存在强迫思维。采用反应、表达、鼓励、具体化、影响性概述等基本技术,澄清来访者需求,预判障碍的基本模型与特征要素。必要时作情绪量表主观量化评估,在确认来访者困扰的核心部分是强迫障碍后,即可考虑采取图解疗法给与辅导治疗。
 
    第二步、强迫障碍的特征初步判断(评估);
    强迫障碍的特征判断是个引导探索过程,这一步已经进入图解治疗阶段。事先应备齐所需的器具、物料:书写白板,红、黑白板笔,预制的障碍模型元素磁性拼图版、白纸、笔等。心理师图解治疗以概述评估判断结果为开始。对强迫障碍的特征与困扰者的具体现象作关联概述
 
    第三步、强迫障碍之程度评估(抽离示范)
关于障碍的评估,美国五轴诊断体系、许又新神经症评估模式都是可采用的。在强迫障碍(邹氏)图解治疗法里,笔者倾向于使用许又新模式,但不强调障碍以上严重程度的区分,尤其是疑似神经症和神经症的区分。因为精确划分的临床标准并不严格清晰,对于图解治疗法非药物心理干预而言,也没有多大实际操作意义。但是以泛化为核心标志的一般问题,与心理障碍是要,也是可以清晰划分的。对求助者做障碍程度的解释,大体分为三类即可:也就是强迫障碍的一般心理问题、心理障碍(严重心理问题)和心理疾病边缘(疑似神经症与神经症)。
     这个对障碍程度的评判和解读,识别障碍的动力可逆变化特征,做常见生理疾病的类比表述,如心灵“感冒”等;也是一个困扰的外化过程,帮助来访者减轻因为不了解遭遇的问题而产生的恐惧压力,舒缓负面情绪,建立康复的积极、勇敢态度,为下一步的图解治疗打下心理基础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图片3程度.jpg 
 
图三、强迫障碍程度评估示意图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第四步、图解探索(识别障碍模式)
障碍模式的基本要素包括:诱因、自动联想、恶果、恐惧动能、痛苦体验、压制等。
1、 诱因识别。对于强迫障碍诱因的识别,依靠的是心理师的洞察力,归纳能力和治疗的结构理念。强迫障碍是阵发的心理疾病,即在内外诱因的影响下,因敏感阈限不同而触发不同的症状。审视困扰者陈述的困扰事实现象,帮助困扰者澄清诱发障碍的因素。主要诱因分类是:情景、事件、物体、人物、符号,文字、数字、念头、声音等都可能触发强迫障碍。
在白板上,摆上或者写上“诱因”二字,然后询问,你多数在什么情况下,或者见到什么引起不快;陪伴求助者审视经历过的痛苦过程。分离和澄清诱发的因素,并反复确认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图四、诱因要素
图片4诱因图.jpg 
2、 “自动联想”探索
这一障碍要素的探索分析,突出呈现“身不由己”、“心不由己”的联想现象强调这个现象是大脑的“自然”、“正常”功能之一。看见刀剪,大脑会立刻联想“砍杀”、“刺伤”等。心理师切记,联想这一思维过程的“时空存在”,并请求助者确认这环节。做排比句式的重复提示,如“你看见刀,联想砍,看见剪刀,想起刺伤,想起剪断,是这样吗?……”得到确认后,进一步作“联想指向”的探索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图五、自动联想要素
 
 
    3、“恶果”要素探索分析。
“恶果”要素,顾名思义,是令人生厌、害怕的后果。动力学派心理师利用弗洛伊德动力观点诠释这一环节与要素。所谓“恶果”,是基于生本能的反向指标,消极本能矢量来呈现的,表现为强烈的恐惧。此处的意义是心理师帮助求助者识别恐惧的过渡客体和最终指向。这个心能矢量最终的指向都是死亡。而恐惧的中间状态或者恐惧的过渡客体,往往表现为,失眠--明天无法正常工作会导致失业;精神失常或崩溃--不可思议的行为证明我是疯子;身体曝露无颜立世;异性目光我的窘态丢死人;赤面我的无能现眼等等,而这个恐惧消极适应矢量,正是推动强迫障碍的能源库,是“拨弄清波的红掌”,推动强迫障碍这只“鹅”奋力转圈环行。
 
 
 
 
 
图六、“恶果”要素
图片6恶果因素.jpg 
 
4 “痛苦体验”分析
图七、痛苦体验要素
图片7痛苦体验.jpg 
恶果必然导致负面体验,主要的负性情绪是焦虑、恐惧,烦躁,抑郁等。心理师可以请求助者诉说发作时的负性体验,确认这个环节的存在,以及情绪体验与恶果的相互关联的时序逻辑。
 压制要素,“拮抗”机制识别。在压制环节补图之前,请求助者陈述强迫障碍发作时的自我应对方式,以识别这个障碍环节的关键“角色”。为了释放出现的痛苦情绪体验,来访者的反抗常表现为自我解释、仪式行为、内在对抗压制等。
 
 
图八、压制要素
图片8压制要素.jpg 
第五步、概念化总结(整体抽离)
本步骤是画龙点睛的关键步骤。在求助者确认这一循环障碍的心理现象之后,心理师不失时机地总结,概念化强迫障碍的基本特征,以帮助求助者完成障碍逻辑的外化与首次抽离。
1) 自动联想环节,表现的是“强迫”特征。
2) 压制环节,呈现的是“反强迫”特征。
3) 压制环节对“自动联想”的拮抗强化效应,是障碍得以延续,也是化解障碍的关键。
4) “黑色漩涡”--障碍的循环特征。
5) 化解障碍的切入点讨论打破强迫的恶性循环,也就是对自主环节---“压制”环节的逻辑识别。在强迫障碍涉及的五大要素中,要逐个反复细致引导求助者确认其主动和被动性质。诱因是客观存在,自动联想是大脑的基本功能,恶果是联想内容的文化属性的自然呈现,痛苦情绪是与恶果关联的负性体验。这四大要素均为客观存在或有时序上的必然逻辑关联,不以求助者意志为转移,也不被求助者主观“控制”。第五大要素,自我压制反强迫要素是求助者自己实施的。帮助求助者识别这是化解强迫障碍这个恶性循环的唯一切入点
    
6) 求助者自主正确应对,就是停止反强迫的具体自主操作放弃“控制”,从而打破恶性循环。
    探索到这里会遭遇一个节点:求助者会感到困惑,我不做反强迫能理解,但是如果不反对自己的危险念头,一旦自己做了最害怕的事情(跳楼,伤害亲人等),后果会很严重怎么办?心理师可做出支持性信息提供:对于强迫症困扰者而言,迄今为止,这些恐惧只是自我的内在演绎,甚至荒谬演绎中的(万一)情景,尚未见闻过强迫症困扰者做了令自己恐惧的事情。
图九、概念化总结
 
心理师还要给出求助者不再压制的心理操作。如何不做反强迫呢? 
 
 第六步、应对策略讨论(打包、认知、顺应)。
     可采用通俗的表达帮助求助达成逐步抽离。如,“化敌为友”、“与狼共舞”、将打包意识整合到图解疗法之中。心理师要根据求助者的文化与个性背景特质,采用求助者熟悉的语言语汇、思辨逻辑,帮助求助者建立“障碍发作时”的“应对策略”。一旦困扰者能逐步自如应对发作,情绪得以平衡,本能发展矢量方向将得到矫正,适应矢量得到增强,自愈功能被启动,康复进程也就开始了。
 
   第七步、求助者对图解的自我总结。整个过程中,心理师切忌说教灌输,因为求助者的自我探索,才构成治疗。求助者的探索总结是对治疗过程的回顾与巩固。心理师在关键处,可以适时提示补充和强化。
 
六、康复疗程规划
      邹氏图解疗法的目标在于重建个体有活力、适应环境与发展前景的心能矢量系统。一次图解治疗并不能根治强迫障碍,不可能达到心能矢量系统的合理化,常态化,心理师要和求助者一起制定一个康复计划。
1. 根据障碍困扰程度制定康复计划:建议轻度6节5次;中度20节左右,重度障碍状态,30节左右;每节50-60分钟。每次复询治疗,均可利用上次图解要素图,做治疗间隔期间遭遇困扰的再解读,再探索。心理师须铭记,尽量不要在治疗间隔期间,随时回答求助者“发作”下,其需要权威确认安全的问题、被求助者当书翻。以免沦为求助者强迫障碍模式的要素之一,被“拉下水”的咨访关系是有害的。
2. 咨询、治疗过程中的结构规划。没有结构的心理治疗不是专业的治疗。从情绪、症状入手,然后由浅入深,对信念体系,思维模式合理化,不良人格倾向扶正是有层次的主线。认知行为探索分析,各种治疗理念、技能均可在图解疗法的基础上整合运用。
3. 针对思维模式的家庭作业,以调整不良的(0-1)思维逻辑倾向;例如七栏式作业,记录分析自动负性思维。骰子小概率统计作业等。
  2. 强化当下感(正念)的家庭作业;社会支持系统完善:与家人的各种互动要求事项,参与社会活动的记录报告;各种爱好的实践记录报告;阳光生活事项的要求与报告;有针对性的脱敏练习作业。
  3. 针对极端完美主义的家庭作业:极端完美主义倾向是强迫障碍衍生的深层原因,回归中庸,系统、辩证思维是治疗效果的核心指标。除了做认知分析,鼓励接纳,提升自我同一性的探索,还可推荐一些励志书刊,视频阅读赏析;可推荐了解一些哲学流派的简易读物;可建议参与一些助弱助残慈善义工活动。  
     强迫障碍(邹氏)图解疗法,经过数年困扰者的治疗检验,显效率、痊愈率均在90%以上。笔者还将之研究运用到其他心理障碍的治疗上,相信在今后的心理咨询治疗实践中得到更加丰富发展
 

 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[!--temp.pl--]
推荐资讯
心灵驿站之学生家庭心理辅导
心灵驿站之学生家庭心
常春藤心理师督导研修班第九期招募
常春藤心理师督导研修
协会理事 督导师 朱建军教授
协会理事 督导师 朱建
深圳市心理服务协会副会长杨  熔(图文)
深圳市心理服务协会副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